当前位置   支部建设
南通大学机关党委审计处党支部基本工作制度
发布者:审计处   发布日期: 2021-12-29 阅读人数: 663

“三会一课”制度

一、“三会一课”是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三会一课”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认真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对于加强党支部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具有重要作用。

二、党员大会制度。是指由党支部全体党员(包括预备党员)参加,学习党内重要文件精神,讨论研究支部重要议题的一种组织活动。按期开好支部党员大会,是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具体体现。党员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1次,由支部书记主持,全体党员参加。形成的决议由支委会负责检查落实。

三、支部委员会制度。支部委员会由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支部委员会负责领导和处理党支部的日常工作。支部委员会对支部党员大会负责,对全体支部党员负责,同时,也向机关党委负责,接受机关党委的领导和监督。党支部委员会一般每月召开1次,由支部书记主持,研究支部工作计划、工作总结,讨论和研究思想政治工作、党员教育、党的组织建设、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和决议等。

四、党小组会制度。党小组是党支部的一个组成部分,在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负责对本小组党员的管理,具体组织和指导本小组每个党员的日常活动,保证党组织决议的贯彻执行。党小组组长必须由正式党员担任,党小组会每月召开1-2次,由党小组长主持,小组全体党员参加,学习党内重要文件精神,交流汇报思想等。

五、党课。一般每季度上一次党课,党支部书记、部门党员负责同志要带头讲党课,党课由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学习党章、党的重要文件、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形势与政策等。党课以集中学习为主要形式,可以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六、严格实行考勤制度,对无故不参加“三会一课”的党员要及时进行批评教育。“三会一课”要分类作好记录,由专人负责记录与保管。

组织生活会制度

一、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活动,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

二、党员领导干部要过好双重组织生活。既要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又要参加上级党组织单独组织召开的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

三、党支部每年至少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会前要认真做好准备工作,征求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确定好组织生活会的重点议题。

四、组织生活会的主要内容是:检查支部党员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在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坚持党性原则,密切联系群众,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和问题,以及其他重要问题。

五、组织生活会要遵循“团结—批评与自我批评—团结”的方针,充分发扬民主,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实事求是地总结经验教训,通过交换意见、沟通思想、互相帮助,达到纠正缺点、错误,消除思想和工作上的分歧,增进团结,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目的。

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一、评议时间每年一次。根据上级党委部署,一般安排在年终进行。

二、民主评议党员的对象为支部全体党员,评议时应召集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参加。

三、评议要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的党员条件和要求,对党员履行义务、行使权利、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进行综合评议和鉴定。评议的等次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次。

四、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程序是:(1)动员教育;(2)党员自评和群众评议;(3)汇总并分析研究评议情况;(4)向上级党组织报告评议结果及党支部意见;(5)运用评议结果进行评先选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对基本合格党员要制定改进措施。

五、坚持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正确区分政策界限,不能简单地“以票取人”。评议结果在向上级党组织报告的同时要通报本人。

六、通过民主评议党员,表彰优秀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进一步提高党员素质,纯洁党的组织,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政治理论学习制度

一、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党支部一般每两周组织一次政治理论学习。每两周一次的周三下午为支部“政治理论学习日”。必要时可随时安排学习。集体学习应保证充足学习时间,确保学习效果。全体党员要自觉参加政治理论学习,根据学习内容和需要,可扩大到部门全体工作人员。

三、学习的基本内容包括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专题学习主要涵盖时政热点、重要会议精神、重要文件及学校党委、机关党委安排的学习内容。

四、学习可采取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专题调研、上党课、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要不断增强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支部书记、部门负责人、支部委员应带头参加支部学习,提高学习效果。全体党员应按时参加支部的学习活动,不得无故缺席。

    六、支部要认真做好学习记录,党员要坚持做好学习笔记。支部要定期抽查,随时掌握党员学习情况。支部要将党员参加政治理论学习情况纳入民主评议党员、党内争先创优的考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