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秘书处的通知,江苏省内部审计协会组织有关理论和实践工作者,认真学习了《内部审计条例》(送审稿)的有关章节。现对内部审计工作几个重要问题,提出如下论证意见:

一、关于内部审计机构设置问题。

内部审计机构设置应当有利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有利于遵守市场经济法则和国际通行标准,有利于促进经营管理和提高经济效益。一是要体现重要性原则。凡资金总量大、下属单位多的国有大中型企业集团、上市公司、股份公司、中外合资合作企业、城乡集体企业、私营个体企业、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国家机关、事业组织、社会团体和乡镇政府均应设立内部审计机构。二是要体现独立性原则。内部审计机构的设置,应当考虑该机构负责人能够直接向实现其职责的董事会或管理层报告工作。内部审计在确定审计范围、实施审计和报告审计结果时不受干扰。为此,必须建立审计委员会和相应的办事机构,实行总审计师制度,在本组织主要负责人领导下开展工作。

二、关于内部审计机构职责问题。

内部审计应当找准定位、突出重点。对保证性服务和咨询性服务做到统筹安排、全面考虑。内部审计要在维护经济秩序和资金安全,帮助改善运作和增加价值上下功夫。为此,必须做好遵循性审计和决策性审计。遵循性审计主要是对执行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发展目标、财务计划、会计核算的监督、检查和评价。决策性审计主要是对生产、经营、管理、控制、分配、消费决策过程的监控、咨询和评估。前者是事后审计,后者是事前、事中审计,两者相辅相成,构成对社会再生产过程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全过程,全方位的审计,确保组织目标实现和健康发展。按照上述定位设计内部审计机构职能,确定内部审计机构任务,内部审计机构的主要职责是:(1)维护内部经济秩序;(2)维护内部资产安全;(3)辅助内部经济决策;(4)帮助内部加强管理;(5)促进内部增加价值;(6)促进内部目标实现。内部审计机构的具体任务是:(1)对资产、负债、损益及相关的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审计;(2)对财政收支预算、财务收支计划执行情况的合理性、效益性进行审计;(3)对内部管理控制制度的设计及执行情况的符合性、有效性进行审计;(4)对所属部门单位领导干部和领导人员应当负有的经济责任的诚信度进行审计;(5)对内部决策、经营、管理、投资等各种风险的不确定性进行咨询和评估。

三、关于内部审计内外关系问题。

内部审计是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加强经营管理和自我约束的重要工具和有力助手,也是国家审计的重要基础。内部审计机构和内部审计人员在本部门本单位主要负责人领导下开展工作,接受审计机关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接受内审协会的行业自律管理。内部审计机构的履职情况接受本部门本单位纪检检察部门或监事会的监督。内审机构的审计对象主要是事涉及人,而监察部门的监察对象主要是人涉及事,两者既有共同点又有不同点,通过经济监督和行政监察各展所长,共同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和经济环境。内部审计和国家审计同属社会主义审计体系,内部审计的重要特点是内向性,强调维护本部门本单位的合法权益;国家审计的重要特点是强制性,强调维护国家的最高利益。两者审计对象、内容、程序、方式、方法不完全相同,不能实行一个模式,执行一套制度。内审协会领导机构的领导人员在内部审计机构和内部审计人员,以及从事内部审计指导人员的代表中产生,是内部审计的行业自律管理组织,其宗旨是:管理、服务、宣传、交流,提倡求知、友爱,崇尚经验分享、共同进步,主要任务是制订标准、传播知识、协作交流、维护组织。内审协会要全心全意为内部审计机构和内部审计人员排忧解难,内部审计机构和内部审计人员要积极参加内审协会的活动。

四、关于内部审计机构经费问题。

内部审计机构经费应当列入机关、企业、事业和社会团体的预算,保障开展内部审计活动必需的人员经费支出、设施购置费用,以及出勤、出差、科研、会议等各项费用。

五、关于国外内部审计立法问题。

江苏省内部审计协会、审计厅原副厅长包汉良,于1998年9月18日至30日率团赴澳大利亚访问,向澳方审计官员索要了内部审计章程(示例)。该章程规定:“内部审计的主要目的是为管理提供全面的内部审计信息。内部审计对其所审计的工作进行分析、评价并提出建议。这是通过内部审计以独立和专业的方式,对内部控制系统的适当性、效力和效率以及管理的质量进行检查和评价来完成的。”“内部审计负责人和内部审计人员拥有完全的、自由的、不受限制的接触所有职能部门、资产、人员、记录、账簿、文件和其他资料的权力。”“内部审计负责人就内部审计、欺诈及贪污腐败等事项向审计委员会负责。内部审计负责人可以不受约束地接触最高管理者和审计委员会并对内部审计的管理负责。”“内部审计可覆盖机构的所有活动,可涉及财务或非财务行为,人工或计算机行为。”